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西湖大学郑厚峰教授做客第16期“仁妙 创造”学术沙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7-04浏览次数:367

西湖大学郑厚峰教授做客第16期

“仁妙 创造”学术沙龙

7月2日下午,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第16期“仁妙 创造”学术沙龙,我校99级校友,西湖大学研究员郑厚峰教授做客学术沙龙并做了题为“复杂性状基因组遗传变异分析 ——WBBC建设”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科研处副处长李波清主持,我校相关科研团队教师、研究生代表等20余人听取报告。

郑厚峰首先介绍了单基因遗传病家系连锁分析与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的遗传学研究手段的差异。然后介绍了如何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GWAS对复杂疾病如高血压与骨质疏松等进行易感基因研究及大数据分析,最后详细介绍了目前正在通过大量样本全基因组测序以建立中国人群的haplotype reference,并进行青春期骨密度,青春期肥胖,青春期成长,老年骨质疏松与骨折等关联基因的筛选。报告结束后,郑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座谈,并为在场师生开展科研工作提供了科学实用的指导。

郑厚峰,我校99级校友,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西湖大学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衰老研究所教授。

一直致力于复杂疾病易感基因的遗传学研究。曾经参与英国万人基因组计划(UK10K project, http://www.uk10k.org/),做为骨疾病项目的主要执行人,全面挖掘影响骨质密度的罕见变异。参与世界上最大的骨质疏松遗传学研究联盟(GEFOS,http://www.gefos.org/)。

先后在Nature、BMJ和Nature Genetics等杂志发表第一作者,共同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论文29篇(其中通讯作者和共同通讯作者论文15篇),在New England Journal Medicine和Nature Review Genetics等杂志发表共同作者论文27篇。论文累计引用次数在Google Scholar为 4992次。在Expert Reviews in Molecular Medicine杂志和Nature Review Genetics撰写关于骨质疏松症遗传学研究综述,受BoneKEy杂志邀请撰写关于骨质疏松症罕见变异的评论文章,受“中华内分泌代谢杂志”邀请撰写骨质疏松遗传学综述和维生素D评论文章。编写美国Nova出版社出版的英文专著《Dermatology Research Advances》的“Research Strategies for Genetic Skin Disease”章节。在美国人类遗传学年会和欧洲钙化组织学会做口头报告。为SCI收录杂志Genome Biol, Nat Commun, Int J Epidemiol, J Med Genet和J Invest Dermotol等审稿,美国人类遗传学国际会议审稿人,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人。

主持加拿大国立卫生研究院CIHR基金1项(2010--201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2016--2018,2019--2022);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2017--2020);高层次留学回国人员在杭创业创新项目1项(2016)。以主要骨干参加国家重点基础研究计划(973 计划)1项(2014--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