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我校杰出校友当选为2016年美国科学院院士!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4浏览次数:190

2016年5月3日,美国科学院(NAS)公布了2016年新增选院士和外籍院士名单,共产生84名新院士和21名外籍院士。其中6位华人科学家当选,其中孟祥金院士为我校80级杰出校友,1985年获得我校学士学位。

美国科学院(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于1863年由美国前总统亚伯拉罕·林肯宣布成立。目前共由三部分组成: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美国国家工程院和美国医学研究所组成,它们分别于1916年、1964年以及1970年成立。从起初的50位成员,美国国家科学院现在已经发展至2250名成员,其中有452名成员为外籍院士(即拥有除美国以外国籍的学者),大约有200个院士获得了诺贝尔奖。在历年当选的美国科学院院士或者外籍院士名单中,有很多华人学者的身影,包括李政道、杨振宁、施一公、袁隆平等著名科学家。

在今年新当选的美国科学院院士当中,有六位华人当选院士或外籍院士。其中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安芷生当选为外籍院士,斯坦福大学教授戴宏杰、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化学系教授杨培东、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子病毒学教授孟祥金、芝加哥大学教授Hu, Wayne和宾西法利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教授Liu, Andrea J当选为院士。

孟祥金,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分子病毒学教授。孟祥金博士1985年本科毕业于滨州医学院,1988年在武汉大学医学院(前湖北医科大学)获得微生物与免疫学硕士学位,并在位于美国爱荷华州Ames的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免疫生物学博士学位。在1999年加入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取得教职之前,他在位于马里兰州Bethesda的美国国立卫生院变态反应与传 染病国家研究所任资深研究科学家职位。

孟教授的研究方向为兽医和人类医学公共卫生领域内重要的新发病毒、**共患病毒的致病分子机制和疫苗研发。迄今他已经在同行评审的国际刊物上发表超过250篇学术文章、综述和书籍章节。入选汤森路透公布的从1997至2007年间微生物学学科文章总引用数世界上排名前1%的高被引科学家。2012年当选为美国微生物学院院士。2016年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