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学党史教育方针 担立德树人使命|(十)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教育方针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08-15浏览次数:1027

新中国成立后党的教育方针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揭开了教育方针研究的新篇章。60多年来,研究文献十分丰富,20世纪50至60年代初是第一个高峰时段,其研究内容集中于新中国教育方针的性质、任务、方向及“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关系诸方面。

1949至1978年,是新中国教育史上一个十分敏感复杂、弃旧图新、承前启后的历史时期。新中国成立伊始,各项事业百废待兴,因此并没有立即提出明确的教育方针,对教育方针的最早阐述,始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有关文化教育政策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文化教育为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人民政府的文化教育工作,应以提高人民文化水平,培养国家建设人才,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发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主要任务。”

三年国民经济恢复时期提出了教育要为生产建设服务、为工农服务等具体操作性的教育工作方针,并规定了各级各类教育更为具体的教育政策。1953年,进入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后,教育方针的社会主义因素也在逐步增加,但总体来说,在我国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并没有提出统一明确的教育方针,仍旧沿用了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总方针的表述。

1956年底社会主义改造完成后,我国正式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1961年,社会主义教育方针正式颁定后,对教育方针的贯彻和实施,分别经历了教育事业调整期、“文革大革命”十年以及“文革大革命”结束后新时期对教育方针的探索三个重要阶段。

这一时段我国教育方针研究存在的主要不足在于,对教育方针进行枝节性研究和论述的较多,而对这一时期教育方针演进的具体历史过程进行宏观考察的涉及较少。很多学者的研究大都较为关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所形成的教育方针,而对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时期的教育方针关注不够。同时,对这一时期教育方针的具体发展历程缺乏较为系统的历史探析,对这一重要历史时期所制定的教育方针大多以现在的眼光而不是以历史客观的眼光对其加以审视。具体表现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虽有对教育方针某个具体方面的探讨,但从整体上对教育方针的变革研究的较少,尤其对新中国成立至1978年教育方针进行系统研究的尚未涉及;二是众多的研究文献,主要局限在于大多停留在对教育方针的文字探讨,缺乏将教育方针放在一定的历史背景之中进行系统思考的研究。

特别鸣谢杨天平、黄宝春《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90年发展研究》(重庆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