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滨州医学院隆重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38

滨州医学院隆重召开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

9月10日,是全国第37个教师节,主题是“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9日下午,学校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暨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在荣祥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书记车先礼发表讲话并与全国师德先进个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姚小玲共同为“滨医师德大讲堂”揭牌。校领导马东太、王广成、张庆伟、周连顺、张玉龙出席大会。副院长王广成主持大会。

表彰大会现场

车先礼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受到表彰的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耕耘、默默奉献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及后勤一线的全校教职医护员工和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同时,也向加入滨医的新职工表示诚挚的欢迎!

党委书记车先礼发表讲话

车先礼指出,一年来,全校广大教职员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扎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投身“三全育人”,聚智聚力科研攻关,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取得了新的成绩。学校隆重表彰了一批先进典型,教师队伍的杰出代表,是全校师生学习的好榜样!纵观学校历史,每一步发展都得益于全校教职医护员工的共同奋斗,更得益于我们有一支忠诚教育事业,甘为人梯、乐于奉献,专心教学、追求卓越的教师队伍。

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遵循。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优势突出、特色鲜明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的关键一年。回顾学校建设发展历程,一代代滨医人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脚踏实地、敬业奉献,呕心沥血、砥砺奋进,用平凡造就伟大,用执着书写不凡,这是滨医人的光荣传统,也是新一代教职医护员工要传承弘扬的滨医精神。全校教职医护员工们切实担负起立德树人的光荣职责,进一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勉的工作,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他要求,一要坚定理想,做复兴伟业的“筑梦人”。全校教职医护员工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努力做到政治强、情怀深、纪律严、人格正,更加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让滨医的教风薪火相传,把时代使命勇担在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滨医力量”。二要久久为功,做教育初心的“坚守者”。广大教师要不断磨炼教书育人本领,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更好的引导学生自觉融入到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三要涵养师德,做塑造学生的“大先生”。广大教师要把师德涵养放在首位,坚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全身心投入教学,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要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提振师道尊严,厚植爱国情怀,坚守立德树人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他强调,教师是学校生存与发展的主体,学校事业兴衰,关键在广大教师。学校将不断完善惠及大多数人的新时代教师发展体系,构建青年教师高效快速发展通道,更好地营造优良的制度环境、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和舆论环境,让广大教师能够安心从教、舒心向学、潜心科研。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多种形式走到教师中间去,倾听老师们的意见建议,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用实际行动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不断增强教师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副院长王广成主持会议

大会开始前,首先播放教师节主题微视频,视频展示了荣获第二届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学团队称号的呼吸病学教师团队风采,通过教龄满30周年的教师代表、师德标兵代表和青年教师代表的真情回顾和真实表达,展现了滨医人爱岗敬业、精诚奉献的时代精神和良好面貌。

随后,大会在雄壮庄严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工作人员宣读2020年9月至2021年8月期间退休人员名单、从事教育工作满30周年的教职工名单以及受表彰人员名单。党委书记车先礼为退休教职工代表和从事教育工作满30周年的教职工代表颁发纪念牌,为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奖励的教师代表颁奖;纪委书记马东太为2020年度优秀教师代表颁奖;副院长张庆伟为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奖;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周连顺为2020年度师德标兵和徐荣祥教学贡献奖获得者代表颁奖;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为第二届十佳辅导员颁奖。

党委书记车先礼为退休教职工代表和从事教育工作满30周年的教职工代表颁发纪念牌

党委书记车先礼为获得省级及以上荣誉,奖励的教师代表颁奖

纪委书记马东太为2020年度优秀教师代表颁奖

副院长张庆伟为2020年度先进工作者代表颁奖

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周连顺为2020年度师德标兵和徐荣祥教学贡献奖获得者代表颁奖

党委委员,党委宣传部部长张玉龙为第二届十佳辅导员颁奖

会上,药学院(葡萄酒学院)王巧云教授和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邱子荣分别代表全体教师和学生发言。2021年新入职教职工面向国旗进行了庄严入职宣誓。

药学院(葡萄酒学院)王巧云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

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邱子荣同学代表全体学生发言

新职工宣誓现场

在随后的师德大讲堂启动仪式上,车先礼与姚小玲教授共同为师德大讲堂揭牌。姚小玲教授作题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的专题报告。她结合自身30多年的教育教学经验,从师德师风建设现状入手,紧紧围绕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性、师德师风建设的主体与关键、师德师风建设的途径与对策等内容为大家详细阐释了如何通过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她强调,德以师为本,师以德为先,教师要有信仰,教育才有力量;真正的教育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学生的灯点亮;高校要不断探索师德师风建设新路径,塑造教师高尚情怀,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培养教师高超技能,健全师德奖惩机制,构建全方位的师德师风建设保障体系。

党委书记车先礼与姚小玲教授共同为师德大讲堂揭牌

姚小玲教授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一名四有好老师”专题报告

王广成在主持会议时希望广大教职员工,要在历史洪流中淬炼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教育改革中主动担当,在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中贡献力量,自觉将个人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教育事业之中、融入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中,初心不改传承滨医精神,赓续奋进再书百年辉煌。

学校及附属医院的教职医护员工代表、部分学生代表参加表彰大会,并聆听报告。

据了解,设立师德大讲堂是学校健全完善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教育常态化培训机制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专家讲座帮助教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学习践行新时代师德规范、学习宣传师德优秀典型、开展师德警示教育,引导广大教师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涵养高尚师德,全面提升政治素养、师德涵养和专业能力,加快构建高质量教师队伍建设新格局。

学校还在会场举行师德师风承诺书签署活动,全体与会教职工通过扫描二维码线上仔细阅读了承诺书的内容,郑重地签署了自己的姓名,向学校、学生、家长、社会做出郑重承诺,将坚守职业道德,维护教师为人师表的良好形象,认真履行职业责任,完成职业任务,努力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滨州医学院师德师风承诺书》包含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爱国守法、传播优秀文化、潜心教书育人、营造和谐氛围、坚持言行雅正、遵守学术规范、秉持公平诚信、坚守廉洁自律、积极奉献社会等十个部分。

此次会议学校首次对大会进行线上直播,截至发稿前,网络观看已达9052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