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学党史教育方针 担立德树人使命|(十二)毛泽东关于教育工作总的指导思想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09-25浏览次数:57

毛泽东关于教育工作总的指导思想

新中国成立以后,毛泽东关于教育工作总方针思想延续了其新中国成立前的一贯思想,但又有所改进和发展,其核心理念主要涵盖以下内容。

一是“强调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二是过分强调“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三是强调“德育”、“智育”、“体育”全面发展而不是德智体素质全面发展,强调培养“两有”(“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人才而不是注重培养“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人才。

1.1950年以后毛泽东总的教育指导思想

1950年4月,毛泽东为《人民教育》创刊号题词:“恢复和发展人民教育是当前重要任务之一”。1952年6月,毛泽东在为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大会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1950年6月19日,毛泽东就学生健康问题写信给教育部部长马叙伦:“要各校注意健康第一、学习第二……学习和开会的时间宜大减……全国一切学校都应如此。”1951年1月5日,毛泽东再次写信给马叙伦,说道:“提出健康第一,学习第二的方针,我以为是正确的。”1952年,又给青年们讲几句话:一、祝贺他们身体好;二、祝贺他们学习好;三、祝贺他们工作好”。其后在多个场合,如1957年11月,在苏联接见中国留学生讲话时,都是提“身体好,学习好,工作好”,将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1952年6月14日,毛泽东致信周恩来,明确提出两点教育主张:如有可能, 应全部接管私立中小学;干部子弟学校,第一步应划一待遇,不得再分等级,第二步,废除这种贵族学校,与人民子弟大众合一。

时年6月20日,中华全国体育总会成立,毛泽东题词:“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

1956年,我国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正式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要求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也必然要适应社会主义建设和方针的需要和形势,为党在新时期的中心工作服务,为新的社会主义建设高潮服务。

2.1957年以后毛泽东总的教育指导思想

1957年2月,毛泽东在最高国务会议第十一次《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一文中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正式阐述的社会主义教育方针。

1958年春,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指出:“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劳动人民要知识化,知识分子要劳动化。”同年8月,在审阅中共中央宣传部部长、中央文教小组组长陆定一的《教育必须与生产劳动相结合》一文时,毛泽东特意加写了两段文字,其中提到:“儿童时期需要发展身体,这种发展是健全的。儿童时期需要发展共产主义的情操、风格和集体英雄主义的气概,就是我们时代的德育。这二者同智育是连结一道的。二者都同从事劳动有关, 所以教育与劳动结合的原则是不可移易的。总结以上所说,我们所主张的全面发展,是要使学生得到比较完全的和比较广博的知识,发展健全的身体,发展共产主义的道德”。“我们应当根据自己的特点,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同我国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来规定我国的教育方针、教育政策、教育制度、教育方法等等”。在当年视察天津大学时,毛泽东提出,“高等学校应抓住三个东西:一是党委领导;二是群众路线;三是把教育和生产劳动结合起来。”

1964年3月6日,毛泽东在中共中央办公厅秘书室编印的《群众反映》第十六期上写的批语中提到:“要减轻学生负担,培养青年们在德、智、体诸方面生动活泼 地主动地得到发展。”

1965年8月8日,毛泽东提出:办教育也要有政治水平。1968年7月21日,毛泽东发表关于高等教育办学方向的“七二一指示”,提出:“理工大学还要办”,“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选拔学生,到学校学几年之后,再回到生产实践中去”。

特别鸣谢杨天平、黄宝春《中国共产党教育方针90年发展研究》(重庆大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