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孙允霄:育人有我 请党放心|滨州医学院2020年度“师德标兵”事迹微视频展播(第二期)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09-13浏览次数:214

孙允霄:育人有我 请党放心

滨州医学院2020年度“师德标兵”事迹微视频展播(第二期)

孙允霄

孙允霄,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滨州医学院儿科系副主任,烟台附属医院儿科教研室教学主任、病区主任。2005年毕业于吉林大学(原白求恩医科大学),获儿科学硕士学位,2010年参加澳大利亚Westmead儿童医院IPPC/DCH项目培训,获国际儿科研究生证书;2014年毕业于山东大学,获儿科学博士学位;2017年评为滨州医学院青年骨干教师。

一、热爱本职工作,不断追求进步

为了上好每一次课,孙允霄老师反复备课到深夜,吃透教材的每一个知识点,仔细斟酌课堂上将要讲述的每一句话。认真对待每一堂课,即使是重复课,课前也要多次研究教材,包括相关的基础课程,不断学习本专业的最新诊疗规范和指南,保障课堂的讲解有据可依,严谨可靠。为了回答学生提出的问题,翻阅各种教材、查阅电子文献。

为了给学生带来精彩课程,孙允霄老师不断进行教学反思,主动学习国内外最新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反复思考如何培养一名具有岗位胜任力的医学生。在理论授课和临床带教中孙允霄老师大胆进行教学模式和方法的改革。首次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开展PBL教学,探讨整合课程视角下儿科学教学的改革。并尝试在临床带教中运用情景模拟教学的最新教学模式。

为了带领学生参加各级临床技能大赛,与同事们一起穷尽时间与精力和学生们并肩作战,不断研究临床思维的考察方式,推敲临床技能操作的细节,探讨医学人文素养在临床竞赛中的应用。在共同作战中,与学生们建立起终身的师生情谊。

为提升自身的教学能力,曾赴北京参加协和医学院承办的《标准化病人应用研讨会暨标准化病人师资培训班》、赴首都医科大学参加《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青年骨干教师高级培训与研修班》、赴郑州大学观摩第八届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赴青岛参加临床教学改革培训班、赴香港大学参加PBL教学培训等。正是由于不断的努力,孙允霄老师在2016年本科教学评估中,临床见习带教获得评估专家的高度评价。连续三年获得优秀教师称号。曾获得第四届临床教师技能竞赛理论授课比赛二等奖。

二、敬业爱岗,成为教师表率

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孙允霄老师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牢记党的宗旨,廉洁自律,自我监督,始终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

为提高儿科教研室教学水平,悉心指导每一位临床教师参加医院举办的理论授课、教学查房比赛,从选题、课程设计、PPT制作等各个方面,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理念和授课经验传授给每一教师,并不惜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给予现场指导。科室青年教师的临床教学能力得到迅速提高,在全院教学查房和理论授课比赛中均获得优异成绩。

不仅如此,孙允霄老师还经常为全院青年医师进行临床带教指导,举行中文及全英文教学查房示范课,录制视频。每次示教操作课前,她都反复研究课程设计思路,规范自己的教学语言和每一个动作。力争将最新最规范的理念传授给大家,成为医院临床教学的典范。

三、立德树人,牢记使命,无私奉献

作为临床教师,孙允霄老师不仅承担着一线教学工作,还负责繁忙的临床日常工作。她严谨的工作作风和对病人无微不至的关怀,时刻为临床学生做出了表率。

加班加点,已成为孙允霄老师的工作常态。儿科是一个风险大又忙碌的科室。门诊量大,早晨坐到诊室里病号一个接一个地进来,基本没时间去卫生间,不敢多喝水,都是等上午下班后就赶紧往卫生间跑。中午吃饭的时间也像在打仗一样,不到半个小时就要解决。工作再辛苦,孙允霄老师始终非常耐心地为患儿家长解释病情,答疑解惑,给予科学的用药指导和护理指导。

在理论授课中,孙允霄老师牢记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使命,将思政教育融入儿科学教学,积极引导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深化医学生“健康所系、生命所托”的使命意识。在自己做好思政教育的同时,孙允霄老师带领教研室全体教师共同提升课程思政能力,获得了2020年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优秀示范课程”的荣誉称号。

在临床带教过程中,孙允霄老师以身作则,注重培养学生的仁爱之心、人文素养。“不要走在家长后面,不要等着家长来找你”是孙允霄老师坚持的观念,每天她都要不断去病房查看一下孩子们的情况,有没有发烧,习惯在下午去查看的时候跟家长沟通,了解孩子的病情变化,并且将化验结果第一时间告诉家长。

因为忙于工作,孙允霄老师没有太多的时间陪孩子和老人,到了放长假,她就把孩子送回老家,即使孩子生病也不能陪在身边。当父亲被查出食管癌晚期时,为了工作,她几乎没有请过假,若白天上班,晚上陪护;晚上上班,白天陪护。父亲不到一年的时间因治疗无效去世。她强忍悲痛,为父亲办理完后事,迅速回到岗位工作。

但是面对患儿,孙允霄老师又像亲人一样对待。她对前来看病的患儿非常有耐心,总是面对微笑,哄孩子特别有方法,很快就能消除孩子的恐惧心理。对于家长的不理解,她总是先耐心地倾听完家长的不满,然后根据患儿的实际病情通俗易懂地向家长娓娓道来,从而消除了家长的疑惑,取得家长的认可和配合。在治疗上,孙允霄也是严格坚守原则,选择药物慎之又慎。

四、孜孜不倦,刻苦钻研

孙允霄老师不仅在教学与临床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科研上也是坚持不懈,勇于攀登。从申请校级课题入手,迎难而上,逐级申报厅局级课题、省级课题多项,并顺利结题。2018年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在SCI收录期刊以及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多篇。荣获2018-2020年度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科研工作“突出贡献奖”以及“先进个人奖”。

五、热心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

作为烟台共青团青年建功新旧动能转化行动青年专家,以及牟平文明宣讲员,孙允霄老师多次为当地百姓、小学生进行儿童疾病预防保健知识宣教,为乡村医师培训20余期,参与烟台市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参加烟台市改善医疗服务技能竞赛,获得儿科组二等奖,并被评选为烟台市改善医疗服务技能竞赛能手。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做出了突出贡献。

莎士比亚曾经说过:“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让他传播到遥远的后世”。孙允霄老师坚信,“只要我们对教育痴心不改,对学生播撒爱的雨露,真正做到立德树人,就一定能拓展我们生命的宽度!铁肩担道义,爱心铸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