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王巧云:育人有我 请党放心|滨州医学院2020年度“师德标兵”事迹微视频展播(第三期)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09-15浏览次数:69

王巧云:育人有我 请党放心

滨州医学院2020年度“师德标兵”事迹微视频展播(第三期)

王巧云

药理学硕士、教授,药理学教研室主任。2003年被评为滨州医学院“青年教学能手”,2021年获评滨州医学院“徐荣祥教学贡献奖”特等奖和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1年获山东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正高组)。负责的《药理学》课程获2019年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获2020年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获2021年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效果优秀,14次被评为滨州医学院优秀教师。发表教学研究论文30余篇,主编/副主编教材7部,主持省/校级教学课题10余项,获省医学会优秀教学论文一等奖5项。

现任山东省药理学会理事、山东省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烟台市药学会副理事长、烟台市药学会教育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94年入职以来,王老师一直坚守在教学工作一线,以爱心、耐心与责任心教学育人,教学效果良好,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14次被评为优秀教师,2003年荣获滨州医学院青年教学能手称号。

一、奉献爱心、耐心、责任心,做好学生引路人

王老师曾兼职心理咨询1年,利用业余时间帮助学生解开心中困惑与迷茫,与学生线上线下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困惑已成为王老师教学的常态。

2006任兼职辅导员1年,指导同学做好职业规划,明确目标,坚定前行的动力。多次指导学生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目前已指导校级和省级大学生科技创项目10余项,指导过的同学考研率在90%以上。

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作为教师,她不仅关注同学们所学知识,更关注学知识的学生,使自己不仅成为他们专业上的领路人,更是心灵上的摆渡者。

二、持之以恒,致力教研,开拓进取

27年的教育生涯,王老师深深地体验到:教师不仅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事业,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教学实践中不断思考教学过程中的问题,以学生为中心,围绕教学目标的实现,从课程、教学模式以及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教学改革。

以课程为起点,作为团队主要成员加强课程建设,2005年《药理学》获评山东省精品课程,2018年该课程又建成为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019年负责的《药理学》课程获评山东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及成人高等教育数字化精品课程。2020年获评滨州医学院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1年获评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截至2021年春秋学期,有40所院校的1.4万余人学习《药理学》线上课程,为此获评2021年智慧树“特色高校精品课程”。

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从课程设计、课堂组织实施以及评价等环节逐一分析、总结,指导年轻教师,使她们规范上课。主动培养优秀的年轻教师负责课程建设,如《药理学实验》、《临床药物治疗学》课程的混合式课程建设。作为团队一员,与年轻教师一起出谋划策进行课程思政、慕课建设、翻转课堂等教学实践活动,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为省级一流课程认定奠定基础。

教学实践经验及时分享,发表教学论文30余篇,其中获省医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5篇,二等奖3篇,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编写教材10部。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申报省级教学课题5项,校级教学课题10项。2020年成功获批的省级教学改革课题,为《临床药理学》和《临床药物治疗学》申报省级混合式一流课程打下基础。

三、师道传承,奋斗不止,服务滨医

2006年临床医学专业认证期间,作为“机能学实验室”主任,负责机能学实验室档案整理与实验室建设工作。机能学实验室的档案从无到有,实验室建设从实验台设计、仪器参数申报到按照调试,完成了机能学实验的蜕变。蜕变的不仅是焕然一新的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实验教学内容的系统性改革,探索形成的“综合设计性实验方案”成为我校实验教学改革的样板,机能实验学亦成为我校实验教学改革的典范,得到认证专家的高度认可,获得滨州医学院“专业认证先进个人”称号。

现任山东省药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山东省药理学会理事、烟台市药学会副理事长、烟台市药学会教育教学专业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职。

王老师热爱学生,亦深爱教师这份职业,用心教书育人。常用自己喜欢的一句话与学生共勉:“爱国是本分、担当是责任、奋斗有未来”,尽自己微薄之力为学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