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光荣三十年丨滨州医学院从教三十周年教师-王星明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09-06浏览次数:184

光荣三十年丨滨州医学院从教三十周年教师-王星明

王星明,1966年10月出生于山东滨州,1991年7月毕业于聊城师范学院(今聊城大学)政治系,现就职于滨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立德树人,忠于教育事业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从教三十年,王星明教授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自己施教的最高信念。在教学中,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忠诚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自觉把党的教育方针贯彻到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积极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要有家国情怀,要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国共产党。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积极传播者,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

潜心教学,诠释教师本色

三十年来,王星明教授先后承担《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基本问题》、《中国革命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医学伦理学》等课程的教学工作。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学理念,积极采用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在课堂上争鸣和碰撞,引导学生看问题要有正确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在本科教学评估中,他的课被抽中观摩,整堂课教学目标清晰精准、教学设计环环相扣、教学互动热烈饱满,最终凭借精彩的课堂效果赢得了听课领导、专家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适应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的需要,积极进行教学改革的探索。案例式教学通过创设具体的案例情境,促进隐性知识与显性知识的不断转化,将隐性的知识外显、显性的知识内化,在教学中能较好地调动医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较好地实现理论与实践的结合。王星明教授和他的团队在《医学伦理学》课程的教学中,积极进行案例式教学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自2006年至今,与其他院校教师合作,先后编写了科学出版社出版的案例版教材《医学伦理学》(第1版)、(第2版)和(第3版),尤其是王星明教授作为主要编写者编写的案例版教材《医学伦理学》(第3版)获得2020年山东省优秀教材奖,在教学使用中也受到学生和同行的一致好评。

关爱学生,始于真诚尊重

俗话说“亲其师才能信其道”,王星明教授用爱的心泉塑造美好的心灵,努力以人格的魅力去感染影响学生。在师生交往中,他善解人意,幽默随和使学生愿意亲近。同时,他的赞许与褒奖也使更多同学重新认识了自我,再次扬起前进的风帆。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课教师,王星明教授平时特别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以他特有的方式努力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课上对学生循循善诱;课下与学生交朋友,从学习上生活上尽最大努力为学生提供帮助,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提升自我,勇于挑战钻研

钻研教材,研究学情,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始终是他从教以来的不懈追求。他深深的懂得,新时代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只有终身学习,不断完善提升自我,才能从容应对新时代的挑战。他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进行教学科学研究,每年都超额完成教学科研工作量。参加工作至今,出版专著2部,编写教材6部,承担、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厅级科研项目7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得厅局级及其以上奖励5项。

“思政课教师是一份值得穷尽一生去做的事业”,王星明教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印证着这句话。他深深热爱着教师这个职业,对于大学毕业后当一名思政课教师教师,他从来没后悔过。“认认真真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是他的座右铭,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从事思政课教学三十年,在三尺讲台上,他勤奋踏实地耕耘着,无怨无悔地诠释着思政课教师的责任和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