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滨州医学院人力资源处(教师工作部)!

学党史教育方针 担立德树人使命|(十五)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总方针的延续

发布者:孙晓发布时间:2021-11-11浏览次数:127

学党史教育方针 担立德树人使命|(十五)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总方针的延续

图片

15

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总方针的延续

为保持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总方针在我国理论和实践的客观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这一部分对新中国成立初期(1949—1956)继续推行、全面实施的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总方针进一步予以详细、翔实的介绍。

图片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代表全国人民的意志,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组织人民自己的中央政府。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一致同意以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政治基础,并一致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共同纲领》所规定的文化教育政策,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过程中形成的,在新解放区中实行的,并为新中国所继承下来的。其中这些条款,规定了新中国成立后新民主主义文化教育的方向、性质、任务、国民道德标准、教育方法以及教育改造过程的步骤和重点,完全体现了毛泽东早在革命战争时期关于革命的文化教育建设的基本思想。其第一条就指明了反对什么、主张什么,那主张什么呢?《共同纲领》说得很清楚,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教育。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同整个新民主主义的纲领是一致的,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因此,在教育上就要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这项任务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原则上一定要坚持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在具体步骤上,则必须一步一步地实现。

图片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是民族的,要有民族的形式。普遍真理是各民族都适用的,但在不同的民族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中国民族有自己的传统习惯,这些传统习惯总是以民族的形式表现出来。具有民族形式的教育,才易于被人民所接受,为人民所热爱。教育如果不注意民族的特点和形式,就行不通。中国是个多民族的国家,要注意各兄弟民族的特点和形式,兄弟民族之间也要互相学习彼此的长处,这样才能将科学的内容输送到各族人民中去,把教育办好。

图片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是科学的,要有科学的内容。科学是从实际中总结出来的系统知识,是客观真理。有一种说法,中国过去没有科学。这种说法是不对的。不论自然界或人类社会,任何事物的存在和发展,必然有它自己的客观规律。问题在于人们能不能科学地说明它。近代自然科学是从西方开始的。科学地说明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是从马克思开始的。但是,并不能说在这以前就完全没有科学。拿中国来说,我们的国家存在了几千年,人口发展到如此之多,能够抵抗敌人的侵略,战胜各种自然灾害,这表明中华民族过去是掌握了一些客观事物的规律的,因而是有科学的。问题是没有能很好地去发掘它、研究它。科学理论是将实践的经验提高到理性的髙度,反过来又指导实践的。劳动创造世界,科学也是体力劳动和脑力劳动的产物,应该以科学理论作为教育的内容,这也不是一下就可以实现的,需要有步骤有计划地去做。

图片

新民主主义的文化教育是大众的,要有大众的服务思想。为人民服务,这是教育的方向。现在是人民的时代,教育应该是有利于人民的。人民是什么?《共同纲领》指出,在现阶段,人民包括工人阶级、农民阶级、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培养工农出身的新型知识分子。过去,如果不是封建地主或资产阶级的子弟,是很少有机会受大学教育的。即使在今天,大学学生的成分也还是没有什么变化。这种情况不 符合新民主主义教育方针的要求。但是,培养工农知识分子不是一下子就能办到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需要不断地努力。特别是在工农大众过去长期受剥削压迫、文盲较多的情况下,更是一件困难的事。新中国一定要在若干年内从劳动人民中培养出大批新型的知识分子,培养这些新型知识分子,并不是为排斥原有的知识分子,而是要在团结改造他们的同时,增加新的力量。